morning味的棒棒青

有那样巧合的事情,我喜欢的东西,全都像你。

© morning味的棒棒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原创/随笔】山盟风誓

服用说明:

※新人青自,文笔渣渣,不喜勿喷

※第一次写原创的手一抖一抖

※留个小红心小蓝手做鼓励行吗?

山神在这个地方住了一百多年了。

他掌管的这座山,无名,偏僻,却很是娟秀。

他的前面有一条河,弯弯曲曲,向远方淌去。

河神守护着这条小河。

河神是个美丽而睿智的女神,是他那么多年来唯一的朋友。

不知是天地创造他们时故意给他们设下什么封印,他们无法离开自己的领地。一旦离开超过一定距离,就会丧失神力。

若是远离领地时间过长,他们就会倒下,跟普通人死去无异。

但是,总会有那些天地的宠儿,能够摆脱封印,自由自在。

一日,河神难得一次先开口问山神:“山,你苦吗?在那里一动不动。”

山神腼腆地笑了笑,可惜他们之间隔了一个小丘,彼此看不到:“不苦,能守护我的领地,是我的幸福。”

“如果你能解除封印,你想去哪里?”

“我啊,想去看看别的山,是不是比我高,比我强大,看他们如何守护他们所热爱的土地。你呢?”

“我?不做打算。我的领地很大,足以使我感到满足了。”

谈话就这么结束了。平淡,无奇。

其实这样也挺好,岁月静好,如歌般清欢。

但是,生命总是有很多意外,神明也一样。

风神,在同样一个平凡的日子,踏足这片土地。

山神感觉到了风神的力量涉足了他的土地,急匆匆赶过去,怕他伤及他的子民。

风神看到山神,也不扭捏,大大方方地行了个拱手礼:“你好,在下是风神,此时遨游四海,闲来无事,踏足这里。若有冒犯,请多包涵。”

山神看到他,第一反应是愣住了。他从未见过这样的神祗:无需受封印的制约,来去自如。

风神的模样也甚是俊秀:柳眉,凤眼,朱唇,墨发,白衣,金靴。整一个少年俊杰!

“你,你好,我是庇护这里的山神……”初见生人,山神虽说活了那么多岁,可在与人交际这方面,却不比初长成的童子好到多少。

看见山神如此拘谨,风神也明白他的紧张,率先开口:“能带在下参观您的领土么?”

“请便,随我来吧。”山神连忙接话,招呼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。

“您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我?嗯,我没有名字,仅是一座小山的守护者罢了,名字什么的,放不了我身上。”

“在下姓施,名清,字忠言。再小的神明都是有名有姓的,不然您取一个?”

“可,可我真的不会取名字。”

“若不嫌在下陋才,在下帮您取个。”

“真的可以吗?我有名字就很开心了,哪会说你什么陋才呢?”

“那,依在下所见,此处林木茂盛,山岚缭绕,不如,林蒙可好?”

“谢谢,我也有名字了!”

“这等小事,无足挂齿。”

就这样,山神林蒙带着风神施清走遍了他保佑的每一寸土地,花费不少时辰。

他们也因此熟识,开始以姓名兄弟互称。

“施清兄,这里是我掌管的核心地带,翻过面前的丘陵,就不在是我的领地了,是河神姑娘的。”

施清转身看向林蒙,眉目间笑意难藏:“我说林蒙弟弟怎尽带我去什么白云深处,原来是把好地方放在后面了啊!”

林蒙经不起打趣,害羞低头:“这里偏远之地,无法好好招待施清兄,还请施清兄多多包涵。”

“怎么会……”施清脸上的笑意像汪永不枯竭的泉水,一股脑地往外涌着。

“那枝头上的花朵真是生命顽强啊!在悬崖峭壁上仍能看的那么娇艳。”猛地,施清瞥到悬崖枝畔一朵娇小的花儿,不由得大声赞美起。

“那是缠枝花,是我们这里特有的花。仅此一朵。”听到施清的赞赏,林蒙是高兴的。这才想起自己也有多时未来过此处。

如果不是施清出现,这缠枝花的美艳,只有他一人欣赏了。

“缠枝花的花语是什么?”

“花语是什么啊?”

“花语就是一朵花的内在含义。”

“嗯,大概是生生不息,纠缠于此吧。”

“很值得咀嚼的意味。”

好久好久,林蒙没有体会过有友于身的感觉了。第一次,是和河神相识。

但他们毕竟是异性。加上河神的睿智是林蒙无法触及到的高度,他们,终是没有和施清那么心心相惜。

相聚是欢,可抵不了离别的愁苦。即使是难得交上的知心朋友,也无法阻止分开的发生。

施清走的时候,没打一声招呼,只留下一串铃铛,附上字条:施清已走,林蒙弟弟莫要伤感。此铃是我的心爱之物,赠与君。当在下再次乘风而来,铃必先知与你。

林蒙无话可说。他没有强求施清留下的理由。任他离去,唯一的结局。

不多时,冰雹急骤来袭。林蒙没有防备,不少植物受到伤害,蔫吧了。

甚至,高枝那朵缠枝花,有了凋零的前兆。

几天后,缠枝花在悄无声息的夜晚,坠身于悬崖。

估计能够证明它存在过的,可能只有枝干上缠绕的茎叶吧。

第二天一早,河神刚准备赐她的领地与守护之力,却感受到山神在此等候多时了。

见到她,山神起身,给她一串铃铛。
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饶是聪明伶俐的河神,见到山神的举动,也不明不白。

“下次风神来的时候,记得还给他。”林蒙平静地说着,身子却微微颤抖起来。

“你,要走了?”

“冰雹摧毁了缠枝花。”林蒙的回答似乎有些答非所问。

“一定要帮我守护这片土地啊。”

“我,果然,不是真正的山神啊……”林蒙的最后一句话,用尽他全身的力气。

他倒下了,背负一百年的重担,卸了。

山,倒了,变成一个水泊。

沧海桑田,不过一念之间。

很久,很久,当风神施清再次回到这里,物是人非。

“林蒙呢?”施清直言。对于河神这种知道他身份的聪明神祗,他耐不下本来急躁的性子。

河神不恼,抬眼问:“陛下可是问山神?”

“都说了在外孤是风神。他在哪里?”施清很厌烦有神唤他陛下。

陛下,陛下,一听他就想起那个困了他千百年的身份。

河神慢悠悠地掏出山神寄托给她的铃铛,运起神力送到施清的手中。

“陛下贵为天地之子,怎会不了解林蒙不是真正的山神呢?这里的山神本是厌倦囚中鸟的生活,自刎而去,是缠枝花及时幻化人形,代替山神庇护此处。他原是百年小妖,无法护住每个角落。为了抗击冰雹的伤害,他恪尽职守,本体受到严重创伤,陛下走后不久就死了。”

沉默。施清沉默。

“那他,”再次开口,他的声音变得粗哑,“说了什么吗?”

“他请我还铃铛与陛下您,然后嘱咐我替他守护这里。”

泪落无声。

只有施清自己知道,刚才那句话,他是如何艰难地从牙缝中挤出。

果然,任何与天地之子交际过深的生命都会消失吧。

他想起林蒙腼腆的模样,想起他带他去看山中小路,带他去看缠枝花。

他还记得缠枝花的花语:生生不息,纠缠于此。

生生不息,纠缠于此。他想践行,为何就是这么困难!

想毕,施清缓缓举手,越过头顶,催动神力:“我天地之子,以修为为代价,换缠枝花一朵。求天地明鉴,容孤任性一回。”

一道天雷滚落,击中施清。

醒来,除了手边的缠枝花,和无修为的他,似乎世界没什么变化。

施清拾起娇弱的缠枝花,编在铃铛的红绳上,笑颜如初:林蒙,施清实现了回归的誓言,你,不受信用,应该怎么惩罚?

“陛下……”河神开口。天雷滚落,不祥之兆,她可不希望天地之子在她的领地出什么意外事。

施清垂眼,眼中有一丝不易察觉的轻松流露:“不必叫我陛下了,我已经废了修为,从此代替林蒙庇佑这里了。”

未等河神说些什么,他挥手自兹去。

也好,信守彼此的承诺,一身修为,也不过如此。

等到缠枝花缠铃而开,他,会出现吗?

评论
热度 ( 12 )